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人權大步走中文網:回首頁

:::

107年4月24日法務部與臺東縣政府合辦人權教育訓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6-20
  • 資料點閱次數:3406
107年4月24日法務部與臺東縣政府合辦人權教育訓練


法務部為全面推廣兩公約人權教育訓練,將人權的普世價值轉化為各地方政府的治理基礎,107年4月24日首次與臺東縣政府合辦「107年兩公約人權教育訓練」,使公務人員更加瞭解兩公約保障人權具體規定,於行使職權時避免侵害人權及保護人民不受他人侵害。


臺東縣政府秘書長陳明仁致詞時指出我國於98年12月10月施行兩公約施行法,依施行法規定兩公約具有國內法律之效力,各機政府機關行使職權應符合兩公約規定並應積極促進各項人權之實現,臺東縣政府各項施政均恪遵兩公約規定。臺東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王文德表示,兩公約施行法施行以來,法務部即積極推動人權教育訓練,針對各級公務人員進行人權教育。78點結論性意見與建議中之第15點呼籲政府,應該為公務人員提供密集的訓練課程,幫助他們在執行公務以及擬定、規劃、執行與評估所有政府計畫與活動時,都能採取以人權為本的作法。為了回應結論性意見,強化公務同仁的人權教育,法務部爰與臺東縣政府合作,突破以往調訓東部同仁之作法,使同仁不必舟車勞頓到其他縣市上課,即可同步知悉國際上相關的人權趨勢。


本次課程邀請高雄科技大學李孝悌教授講授「國際人權公約性別平權與案例分析」,李教授以「我國為何需要人權公約?」作為開場並講述兩公約的效力、適用與監督機制及當前的人權工作議題,另外經由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666號解釋對於修法前之社會秩序維護法「罰娼不罰嫖」規定,帶領學員瞭解「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第2條規定之直接歧視、間接歧視及交叉性歧視之重要概念,並說明優惠性差別待遇之重要內涵。


李教授並於課程中運用「Kahoot」網站設計問題由參訓學員透過行動裝置進行搶答,積分前五名之學員並獲得精美宣導品並以「學思達」案例討論方式,將學員分組就祭祀公業條例施行前,派下員內部規約多限於男系子孫繼承,如何衡平法安定性與性別平等保障;我國拋棄繼承者女性占六成之現狀如何突破;我國目前選舉制度及法規有關性別比例或保障名額之省思等議題進行討論及作答,在場之學員均積極參與,對於兩公約及「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