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人權大步走中文網:回首頁

:::

107年10月1日法務部與新竹市政府合辦人權教育訓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6-20
  • 資料點閱次數:2700
107年10月1日法務部與新竹市政府合辦人權教育訓練


為將兩公約人權內涵推廣於各地方政府,107年10月1日法務部與新竹市政府合辦「107年兩公約人權教育訓練」,邀請輔仁大學教授吳志光講授「國際人權公約教育權與案例分析」,期望地方政府能將兩公約保障人權的精神內化為各級政府之治理基石。


吳教授為增加課程豐富性及使學員體會當人權被踐踏時之感受,故選擇播放電影「熔爐」(도가니)做為課程開場。影片內容改編自2005年南韓光州地區一所聾啞小學發生的真實事件,敘述該校校長、主任及老師利用職權對學生集體性侵害及暴力虐待,當地政府機關從市政府、教育局甚至警察局、檢察署及法院皆漠視該事件,最後因教師與當地人權發展協會員工勇於挑戰學校及社會體制,並對加害者提出告訴之過程,該片促使南韓政府通過新版性侵害防治法並加重刑責。


而臺灣版的熔爐案件發生於臺南啟聰學校(現為國立臺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吳教授親自分享其參與該案調查感想。當時學生間發生性騷擾及性侵害事件,主因為該校師資不良(未熟稔手語運用及不具備特殊教育專長等),不但使師生間溝通不易並侵害學生受教權,且案件發生時,校方亦未依法採取性侵害及性騷擾防治措施及建立安全之校園空間,等同漠視事件不斷發生。最後吳教授提醒在場學員,如遇類似「熔爐」事件時,應依法行政及責無旁貸挺身而出,避免再次發生人權被侵害之憾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