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人權大步走中文網:回首頁

:::

107年9月21日法務部與南投縣政府合辦人權教育訓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6-20
  • 資料點閱次數:2656
107年9月21日法務部與南投縣政府合辦人權教育訓練


為使兩公約保障人權精神落實於各級政府機關,107年9月21日法務部與南投縣政府合辦「107年兩公約人權教育訓練」,並邀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教授鄭津津講授「國際人權公約性別平權與案例分析」。希望中央與地方政府建立兩公約人權教育訓練之合作機制同時,兩公約人權保障精神能透過參訓的地方公務人員,推展於各自職掌業務並使兩公約保障規定具體在地化。


鄭教授以播放聯合國簡介兩公約動畫短片開場,使學員瞭解兩公約所保障人權範圍及相關內容,並分享關於兩性平權的實際案例,使學員輕鬆地認識兩公約。課程中鄭教授提出我國勞動基準法原則限制女性夜間工作的原因,係立法者出於善意的保障女性健康權,此規定符合兩公約兩性實質平等原則。反觀現在諸多法律規定,則易陷入兩性齊頭式平等之迷思,例如規定男女廁所內設置相同比例馬桶,即未考慮兩性使用廁所之現狀。


課程最後,鄭教授提出建議除了兩公約國內法化及遵守相關法律規定之外,可以透過學校及家庭教育淺移默化之方式,從小建立孩童性別平權之價值觀,透過世代交替逐漸改變重男輕女之傳統觀念,以真正落實我國性別平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