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人權大步走中文網:回首頁

:::

107年5月4日法務部與嘉義縣政府合辦人權教育訓練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6-20
  • 資料點閱次數:3584
107年5月4日法務部與嘉義縣政府合辦人權教育訓練

法務部為全面推廣兩公約人權教育訓練,將人權的普世價值轉化為各地方政府的治理基礎,107年5月4日首次與嘉義縣政府合辦「107年兩公約人權教育訓練」,使公務人員更加瞭解兩公約保障人權具體規定,於行使職權時避免侵害人權及保護人民不受他人侵害。

本次課程邀請中正大學鄭津津教授講授「國際人權公約勞動權與案例分析」,鄭教授以生動之人權案例逐條介紹兩公約條文,例如以電影「鐵案疑雲」探討死刑存廢議題,柬埔寨1970年代之政變大屠殺事件,說明公約為何禁止宣傳戰爭或鼓吹歧視。鄭教授也說明國際人權組織認為對我國居家外籍勞工之強制勞動問題嚴重,並建議我國應積極訂定相關法制以改善問題,主要是因為我國患有失智症老年人口將近60萬人,而失智症患者需要由專業機構提供服務,但我國因機構數不足及傳統觀念使然,轉而聘請外籍勞工居家照護,且雇主常使外籍勞工照顧患者外,同時照顧整個家庭的生活起居,要翻轉這個現象仍須政府及人民共同努力。

鄭教授最後說明我國簽署兩公約之目的,是向國際表達我國是個重視人權的國家,兩公約施行法自98年12月10月施行,使兩公約條文具有國內法律效力以來,政府在促進人權努力是有目共睹的,希望本次講習提升學員人權意識,並勉勵學員各項行政作為符合兩公約宗旨,讓臺灣成世界的人權模範生。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