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人權大步走中文網:回首頁

:::

張 玨 (關注領域:性別研究、人權與心理健康等)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8-18
  • 資料點閱次數:606
姓名:張珏
性別:
任職民間團體及職稱:
1.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常務監事(2015-2019理事長)
2.中華心理衛生協會/政策法規與研究發展委員會,委員
3.國際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
專長及關注領域:婦女/性別研究、性別教育、心理衛生、醫療社會/健康心理學、雙胞胎研究 、婦女健康/政策、人權與心理健康
人權教育相關經歷:
1.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 (2012-2015)
2.研究報告:2013「心理健康與人權:檢視兩人權公約的健康指標」,法務部委託法務部研究。 2015 國際人權法與心理健康權。中華心理衛生學刊 28,(3): 449-468。 2018 基於兒童人權的心理健康促進。中華民國兒童保健雜誌 24(3): 8-11。 2015「我國觀摩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 (UN-CSW)與參與NGOCSW 評估研究」。婦權基金會委託計畫。 2013「健康政策的性別影響評估與落實--憂鬱症防治政策的性別影響評估與落實」。國科會計畫報告。
3.長期參與中央與地方婦權與性平委員會。
4.從2001年開始,引介與帶動我國性別團體與專家和政府參與觀摩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會議,以及參與周邊民間非營利組織婦女地位組論壇。迄今已成氣候。
5.2004 帶回CEDAW公約,與國內婦團一起落實CEDAW,2012連署遊說國內法化。並協助CEDAW公約國家報告第12條撰寫,心理健康融入各條文的CEDAW國家報告的影子報告(2009、2013、2017)。2018參與「各機關落實CEDAW第3次國家報告結論性意見與建議」審查會議。
6.參與撰寫 各平行/替代/影子報告: 2020 ICESCR 影子/替代報告:全民的心理健康權益之檢視 2018 CEDAW 替代報告:雙多胞胎母親在CEDAW 權益之檢視 2018 CEDAW 影子/替代報告:婦女的心理健康權益之檢視 2014 CEDAW 影子/替代報告:婦女的心理健康權益之檢視 2014 CEDAW 替代報告:雙多胞胎母親在CEDAW 權益之檢視 2009 CEDAW初次影子報告對話會議 :【政府部門與民間團體的對話與激盪】
7.帶回性別主流化機制,協助工具推動(性別影響評估、性別分析、性別統計、性別預算),與研究落實。2000年引介男性參與反暴力反歧視的白絲帶運動回台灣,台大婦女研究室發起。
8.任職台大公衛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40,現退休兼任。 教學都融入人權、性別、各被忽視群體,包括身心障礙者、兒童、性少數、原住民、新住民、雙多胞胎等。
電子信箱:twinchueh@gmail.com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