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人權大步走中文網:回首頁

:::

【公告】總統主持「《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發表記者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6-04
  • 資料點閱次數:3080
【公告】總統主持「《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發表記者會」 總統府於2016年4月25日舉辦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以下合稱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發表記者會,記者會由馬總統親自主持,邀請五院院長、相關機關首長及駐華使節團出席,數十家中外媒體到場採訪,法務部陳政務次長明堂及法制司呂司長文忠亦獲邀出席。 總統談及我國在人權保障之相關作為與成果時表示,除了「兩公約」之外,政府前後分別施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及《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施行法》,目前已經將6個聯合國國際公約內國法化。並強調為強化人權政策的諮詢功能及落實憲法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在2010年12月10日在總統府成立「人權諮詢委員會」,最重要的任務是依照兩公約施行法的規定,建立我國的人權報告制度,架構國際人權對話平臺。2012年4月首次提出我國兩公約國家報告,並在2013年2月辦理國際審查會議。雖然無法透過聯合國的程序審查,依然邀集10位國際人權專家來華審查報告,審查過程中也同時邀請國內相關人權團體參與審查,對我國人權現況提出建言,總計提出81點結論性意見與建議,類此模式亦獲得人權專家的高度肯定,展現我們實現兩公約、落實到生活當中的決心與誠意。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召集人吳敦義副總統致詞表示,為落實定期提出人權報告之制度,我國從去年開始籌備撰寫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並在今日完成及發表,期間法務部邀請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民間團體、學者專家及各機關代表共同參與,召開22場次的審查會議及其他相關編輯會議等共115場次,期許報告內容更為完整周延,以展現我國4年多來推動人權保障的努力及成果。對於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中文及英文版的完成,也特別感謝各政府部門的動員及辛勞,而就國際人權專家對初次國家報告所提出之81點結論性意見與建議,我國提出獨立乙冊報告來回應,不只印證我國保障人權的決心及行動力,更凸顯我國對國際人權專家意見之高度重視。我國預定明(2017)年1月再度邀請國際人權專家來臺審查,檢視我國人權進展的實況及提出改進建議。 隨後,總統針對廢除死刑、我國死刑執行方式及落實人權保障之補償機制等議題回答媒體提問,記者會圓滿成功。
回頁首